钢价汇总 | 每周涨跌 | 免费试用 | 历史价格 | 每周预测 | 钢材库存 | 国际钢价 | 手机钢价 | 钢企名录 | 高级搜索 | 有色金属 | 网站地图
全国钢价 | 每月涨跌 | 钢厂价格 | 市场分析 | 每月预测 | 钢铁统计 | 国际资讯 | 钢材计算 | 钢材知识 | 钢材期货 | 招标信息 | 会员登陆
一天1元钱,钢材,有色,炉料,招标信息价格尽在掌握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钢材市场分析>突发!印度宣布调整铁矿石出口关税,下周钢材价格下跌已成定局?

突发!印度宣布调整铁矿石出口关税,下周钢材价格下跌已成定局?

众钢网    2022-11-20 11:55:42      

     

我们昨天的文章中还在说“疯狂的石头”短时间暴涨的前因后果,这下好了,昨天下午关于铁矿石更加刺激的消息来了。

周五晚间,在新加坡和大连商品交易所收市后,印度财政部公布了下调铁矿石关税的文件。文件的主要内容是调整部分钢铁产品的出口关税,其中,58%品位以上的铁矿石关税由50%下调至30%,58%及以下的铁矿石和球团恢复零关税,自印度时间2022年11月19日零时起生效。

时隔半年后,印度政府对铁矿石出口关税再次做出了调整。今年5月22日印度财政部称,为了缓解其国内过高的通货膨胀率,上调钢铁产品出口关税。

从5月22日起,对球团矿产品征收45%出口关税,对所有铁矿石粉矿和块矿征收50%的出口关税,对生铁、热轧卷板、冷轧卷材等钢铁及钢铁半成品,加征15%的出口关税,同时还取消了原有冶金焦、焦煤和铁合金2.5%-5%不等的进口关税。

近年来中国是印度最大的铁矿石出口国,印度政府提高铁矿石关税将导致中国从印度进口铁矿石成本提高18%左右,受到此消息影响,5月23日,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涨幅一度超过5%,报收863.5元。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累计进口铁矿石11.24亿吨,同比减少4519.0万吨,下降3.9%。中国从澳大利亚和巴西进口的铁矿石约9亿吨,其中,澳大利亚占比为63%,巴西为37%,这也就是钢厂常说的主流矿。

其实,印度作为非主流矿的代表对于中国钢厂来说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21年中国虽然只从印度进口了4732万吨铁矿石,但是,印度铁矿石价格成为中国钢厂与澳大利亚和巴西企业议价的手段之一。

11月初以来,在一系列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国内和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涨幅超过30%,国内钢厂的利润再次被铁矿石涨价给抹平。

周末,印度铁矿石关税下调的消息对于中国钢厂和钢材市场来说是一个间接利好。毕竟印度铁矿石每年的出口量也在2亿吨以上,在国际铁矿石市场上还是有一定话语权的。印度铁矿石出口成本下降,对澳大利亚和巴西的铁矿石价格向下牵引作用会非常明显。

上周,铁矿石成为大宗商品市场交易最为活跃的品种,大量投机资金流入铁矿石市场,据统计,总量接近30亿人民币,巨量资金涌入导致价格强势上涨,并带动处于消费淡季的钢材市场价格上涨,可谓一石两鸟。

周五外盘,前期强势的原油和有色金属价格同步下跌,是否意味着此轮大宗商品价格反弹行情的落幕还未可知,或许印度铁矿石出口关税下调会成为压垮行情的最后一根稻草。

上午看了不少针对印度铁矿石关税下调的分析文章,许多人为上周流入铁矿石的30亿资金感到担忧。别操心!人家有钱就可以任性,下周死扛住铁矿石价格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随着投机资金的获利出逃,大宗商品下跌拐点出现以及钢材价格反弹行情结束或许会逐步成为现实。




温馨提示:众钢网发布的钢材价格均来源于国内各大钢厂调价信息以及钢材经销商在网上挂牌价的综合数据,当地无经销商报价的城市,发布的钢材价格参考周边城市价格加上运费因素。公布的所有资讯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交易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