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价汇总 | 每周涨跌 | 免费试用 | 历史价格 | 每周预测 | 钢材库存 | 国际钢价 | 手机钢价 | 钢企名录 | 高级搜索 | 有色金属 | 网站地图
全国钢价 | 每月涨跌 | 钢厂价格 | 市场分析 | 每月预测 | 钢铁统计 | 国际资讯 | 钢材计算 | 钢材知识 | 钢材期货 | 招标信息 | 会员登陆
一天1元钱,钢材,有色,炉料,招标信息价格尽在掌握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钢材市场分析>4000亿欧元在撒哈拉沙漠建光伏电站!为什么严谨的德国人失败了?

4000亿欧元在撒哈拉沙漠建光伏电站!为什么严谨的德国人失败了?

众钢网    2022-11-16 11:08:51      

     

天我们来说一个鲜为人知的巨大新能源工程,这项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工程规划建在广袤而又神秘的非洲撒哈拉大沙漠上。

撒哈拉大沙漠有多大?932万平方公里。对比一下,美国的国土面积是937万平方公里,如果撒哈拉大沙漠成立一个国家,国土面积可以排在第五位,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中国和美国。

撒哈拉沙漠西起大西洋,东到阿拉伯地区的红海,北至地中海与欧洲隔海相望,南抵苏丹大草原,几乎占据了整个非洲北部,有人说,正是这片大沙漠的阻隔才造就了欧洲人的大航海时代。

撒哈拉大沙漠位于北回归线上,拥有世界上最长的光照时间,年光照时间为4300个小时,也就是说,每天有将近12个小时的太阳光照射在这片世界上最大的荒漠之上。由此地中海对面的欧洲人也看到了一个巨大的机会。

2009年10月,德国能源巨头E.ON能源集团、REW能源集团以及西门子公司、德意志银行、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等大型企业对外宣布将投资4000亿欧元,在非洲北部建立太阳能发电站。代号为Desertec。

根据规划,这项庞大工程到2050年的时候,所产生的电能产量峰值将达到100吉瓦,相当于100座火力发电厂的发电量,届时将满足欧洲地区15%的用电需求。

另外规划还指出送电工程将在地中海铺设海底电缆,电能的输送将采用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并保证电能在传输过程中的损耗降低至10%以下。大量的电能将输送到西班牙、葡萄牙、法国、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德国人规划的这项巨大的工程首先就遇到了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撒哈拉沙漠缺水。太阳能发电和化石能源发电一样,需要水蒸气去推动发电机发电。

当年有人提出可以利用地中海丰富的水资源。但是从地中海抽水再输送到撒哈拉沙漠需要天文数字一般的资金,这样4000亿欧元远远无法满足工程建设要求。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储能电池技术的问题,白天发的电要储存到晚上才能输送到欧洲,这该怎么办?德国人当年找到了美国、中国和以色列等国的企业,希望能够解决储能电池的问题,但是结果是令人失望的,没有一家企业的技术足以满足该工程的储能问题。

2012年由于资金和技术的缺乏,这项巨大的工程搁浅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当年对工程提出强烈反对意见的大部分是环境保护专家和学者。

他们的观点是,如果将撒哈拉沙漠的热源进行人为式的干扰,就会影响整个大西洋两岸的大气和海洋环流,亚马逊平原和南部非洲的降雨有可能减少30%以上,届时大面积的热带雨林将会消失。

根据超级计算机气象软件的模拟演示,由于撒哈拉沙漠太阳能工程导致北非地区气候变冷,热带气旋路线发生改变,将持续袭击美国和加拿大,若干年后北美大陆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沙漠。





温馨提示:众钢网发布的钢材价格均来源于国内各大钢厂调价信息以及钢材经销商在网上挂牌价的综合数据,当地无经销商报价的城市,发布的钢材价格参考周边城市价格加上运费因素。公布的所有资讯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交易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