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价汇总 | 每周涨跌 | 免费试用 | 历史价格 | 每周预测 | 钢材库存 | 国际钢价 | 手机钢价 | 钢企名录 | 高级搜索 | 有色金属 | 网站地图
全国钢价 | 每月涨跌 | 钢厂价格 | 市场分析 | 每月预测 | 钢铁统计 | 国际资讯 | 钢材计算 | 钢材知识 | 钢材期货 | 招标信息 | 会员登陆
一天1元钱,钢材,有色,炉料,招标信息价格尽在掌握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钢材市场分析>铁矿石价格大涨20%、钢材价格上涨8.8%,为什么有人还在唱衰呢?

铁矿石价格大涨20%、钢材价格上涨8.8%,为什么有人还在唱衰呢?

众钢网    2022-11-15 11:53:04      

     

11月10日,彭博社发表了一篇题为《空空如也的铁矿石船转向煤炭,以应对中国的经济衰退》的文章,早上看了一下,感觉这篇文章根本没有数据支撑。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了7.84亿吨铁矿石,同比下降2.4%。什么空空如也的铁矿石船?纯粹是西方记者瞎掰的。

今天上午,新加坡铁矿石掉期指数站上95美元,大连期交所铁矿石盘面价格为人民币726元,国内外铁矿石价格大幅反弹的走势间接反映了铁矿石的供需现状,并没有彭博社记者那么悲观。

上周的文章中我们曾经提到过,今年以来国产铁矿石和海外非主流铁矿石开采成本在80美元上下徘徊,如果铁矿石价格跌破80美元,市场供给就会减少30%左右,铁矿石价格反弹动力也会由此产生。

据市场人士长期跟踪,近年来澳大利亚和巴西铁矿石开采成本维持在20美元-30美元之间,海运费用方面,澳大利亚黑德兰港到舟山港的费用为10美元/吨左右,巴西到青岛港的费用为19美元/吨左右。

这样看来占据中国钢厂主要份额的澳大利亚和巴西铁矿石的到岸成本为30-49美元之间,可以说,真正赚大钱的还是全球四大铁矿石巨头以及背后的美国、日本和欧洲财团。

上述文章中提到中国房地产市场危机的加剧,浇灭了铁矿石需求复苏的希望。从有关机构披露的房地产数据看,国内房地产销售和土地购置面积都接近腰斩,建筑钢材需求也在大幅减少,为什么进口铁矿石总量仅仅只下降了2.4%呢?

主要原因是去年以来,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从200美元附近跌到90美元左右,跌幅超过50%以上,这是国内钢厂所乐见其成的,于是大量使用进口铁矿石,国产矿用量减少,才形成了今年这种铁矿石市场的格局。

随着中国国内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的结束,对海外铁矿石需求下降是必然趋势,但这一过程是缓慢而悠长的,或许将持续10年甚至20年,这个记者如此唱空中国基建其心可诛啊。

今天上午,由铁矿石大幅反弹带动的钢材价格上涨还在持续,钢材期货和现货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行情,金融支持房地产十六条政策是最大的动力源。

据业内人士乐观测算,今冬明春国内“保交楼”政策将会增加20%左右的房地产施工面积,由此也会带动钢材需求增加15%以上,这样看来,国内钢材价格从底部大幅反弹也在情理之中了。

对于明年的房地产市场,市场普遍预期为大幅下降,主要原因还是三年疫情导致居民收入减少、购房意愿下降、市场趋于饱和。据预测,2023年房地产市场销售额将从2021年的18万亿下降到10万亿左右。

那么,与房地产市场密切相关的钢材市场需求大趋势也肯定是下降的,在国内钢铁行业供大于求的背景之下,钢材价格走势只能说是反弹,要说反转还需要等待再等待,什么时候供需环境改善了,钢材价格或许就将反转了。




温馨提示:众钢网发布的钢材价格均来源于国内各大钢厂调价信息以及钢材经销商在网上挂牌价的综合数据,当地无经销商报价的城市,发布的钢材价格参考周边城市价格加上运费因素。公布的所有资讯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交易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