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价汇总 | 每周涨跌 | 免费试用 | 历史价格 | 每周预测 | 钢材库存 | 国际钢价 | 手机钢价 | 钢企名录 | 高级搜索 | 有色金属 | 网站地图
全国钢价 | 每月涨跌 | 钢厂价格 | 市场分析 | 每月预测 | 钢铁统计 | 国际资讯 | 钢材计算 | 钢材知识 | 钢材期货 | 招标信息 | 会员登陆
一天1元钱,钢材,有色,炉料,招标信息价格尽在掌握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钢厂情报中心>11月22日瞄准国际前沿 引领重大连铸技术创新

11月22日瞄准国际前沿 引领重大连铸技术创新

众钢网    2021-11-22 14:30:26      

          

近日,河钢唐钢中厚板公司2号连铸机正在采用连铸凝固末端重压下技术生产高性能建筑结构用钢Q420GJC,产品经后道工序生产完成后,将用于全球最大室内滑雪场——上海“冰雪之星”项目建设。

“连铸凝固末端重压下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由河钢唐钢与东北大学、攀钢集团等单位共同开展,研发应用了适用于我国“一线多产”的动态重压下关键工艺与装备技术,突破了高端大断面连铸坯中心偏析与疏松严重的技术质量瓶颈,实现了重压下连铸技术的国际领跑。前不久,该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企业发展的关键是核心技术。河钢唐钢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激发创新平台潜能,推进工艺技术进步,稳定高端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竞争实力。

高端特厚板、大规格型材广泛用于海洋工程、交通运输等重大工程与重大装备的关键承压、承重、耐磨部件制造,是实现中国制造、海洋强国、能源安全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保障。由于客户及项目对产品质量性能要求越来越严苛,且原来的轧制工艺存在诸多局限,采用大断面连铸坯生产高端大规格钢材产品成为行业追求。

河钢唐钢瞄准国际前沿,充分发挥集团全球技术研发平台作用,联合东北大学等单位,在“连铸凝固末端重压下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研发过程中,建设了国际首条可实施连续、动态重压下的宽厚板坯连铸生产线。

尽管东北大学此前已经在实验室对这项技术进行了反复的模拟研究,但在项目推进中,还是遇到了不少难题。包括关键装备安装、技术路线确立、工艺操作规范,以及生产中重压下技术“在哪压、压多少”等关键问题,都还需要系统、全面、细致的研究和摸索。

河钢唐钢专门成立了以主管领导牵头的项目小组,依托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东北大学进行了点对点的交流对接,针对技术实施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开展了深入技术探讨和落地研究。

河钢唐钢结合产线实际情况,经过长时间深入细致的研究探索,对不同钢种连铸工序生产设计了不同的压下量,压下量达到40毫米;制定了一整套操作规程,细化50多条标准化操作规定,涵盖数百个精准控制数据,操作控制水平达到世界领先。此外,他们还针对重压下和轻压下生产切换研发自动化模型,实现了“一键自动切换”。

最终,河钢唐钢应用该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完成全凝坯连续、稳定重压下实施,实现铸坯凝固末端及完全凝固后单段压下18mm,多段40mm的突破,产品最大厚度规格由80mm提升至150mm,显著提升了企业的整体接单能力与市场竞争力。河钢唐钢的高端特厚板和中厚板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上海前滩国际商务区、成都金融城、开滦矿井下液压支架等多个国内重点工程项目及“一带一路”建设项目。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14项,在宝武、鞍钢、韩国现代钢铁等国内外钢企近20条产线推广应用。

“当前,河钢集团进入了技术升级的新发展阶段,赋予了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新的历史使命,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也担起了新的历史责任。”河钢唐钢中厚板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张锦兴表示,“目前,我们正在扩大重压下技术使用范围,研发形成海洋平台用钢、高压容器用钢等高端品种钢的重压下工艺,进一步推动公司技术升级和产品结构再优化。”来源:河钢集团


温馨提示:众钢网发布的钢材价格均来源于国内各大钢厂调价信息以及钢材经销商在网上挂牌价的综合数据,当地无经销商报价的城市,发布的钢材价格参考周边城市价格加上运费因素。公布的所有资讯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交易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